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德語親子課程-48】Was bist du von Beruf ? Ich bin...

最近台灣的新聞為著"博奕"公投,在澎湖這優美的外島造成不少外界的關注。這台「吃角子老虎」句型練習考,剛好讓小朋友體驗一下BINGO的滋味。




【作法 Anleitung 】
1. Nelly先用繪圖軟體畫出「吃角子老虎機」的圖案
2. 將句型分成三格 (可以句型的長短、單元重點) 做調整
3. 例如: 主格 ich ' du  meine Mutter 、sein 動詞 : bin bist sind .....、單字:  職業的單字
4. 最後再將三條字卡插入中間預留的空白位置即可。



【Uebung 練習】
1. 此為句型架構練習、加強動詞配對的能力
2. 引導學生找出 : Ich ->bin  / Du ->bist....
3. 延伸活動: 聽力訓練,由教師說出句型,由小朋友將字卡拉到正確的單字。

*題外話*
古靈精怪的Dina姊姊,趁nelly不注意時發揮了小創意。她將右下角的投幣處自行挖洞,還做了幾個小錢幣,自已diy投幣玩得不奕樂乎呢。



================================================

親子德語: 一位家長 + 1-2 位兒童  (3歲~7歲)

課程時間: 每週六  11:00~ 19:00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deutscheshaus-nelly.blogspot.tw/2007/11/i-i-16i-i-9.html

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德國電影 - (兒童以上)【想飛的鋼琴少年 Vitus】von Fredi M. Murer

「當我們遇到無法抉擇的情形時,就把帽子丟進小溪裡,讓大自然為我們解答。有時候在捨棄那一刻,才會看到你自已要擁有的。」




片名:Vitus想飛的鋼琴少年 (館內藏書) 
語言:瑞士德語( 2006 )<<與現在大家在學的德語發音不太一樣>>
導演:佛瑞迪穆勒 Fredi M. Murer
分級:普遍級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代表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瑞士電影獎最佳劇情片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羅馬電影節「城市愛麗絲」單元觀眾票選獎







Vitus ist ein Junge wie von einem anderen Stern: Er hört so gut wie eine Fledermaus, spielt wunderbar Klavier und liest schon im Kindergarten den Brockhaus.

Vitus 彷彿像是來自外神祕星球的小男生。他有
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小時侯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


==========================================================================

【主角簡介】

Vitus - 法布里奇歐柏桑尼 Fabrizio Borsani
1992 年出生於瑞士,是加拿大和羅馬尼亞的混血。他會說五種語言,除了音樂之外,他也喜歡數學,並支持曼聯。5歲時開始學鋼琴,8 歲時參加在瑞士舉辦的 MARGESS 國際音樂營,是活動舉辦以來年紀最小的學員。9 歲進入 瑞士百年音樂名校 SCHAFFHAUSEN 學院 ,驚人的鋼琴天賦立刻被發掘,並被推薦到英國倫敦知名的玻瑟爾音樂學校( Purcell School )就讀。該校專收一些在音樂方面有天賦的學生,加以栽培。

2004 年他在瑞士和蘇黎世室內管弦樂團合奏舒曼的鋼琴協奏曲後,直至目前為止,已在瑞士、法國、德國、英國等地舉行無數次巡迴演奏會,非常成功。同年他在聖馬利諾國際鋼琴大賽( the San Marino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中勇奪冠軍及評審團特別大獎。 2005 年更於德國威瑪舉辦的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 Franz Liszt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 )中奪得冠軍寶座,可謂前途無量。




爺爺 - 布魯諾甘茲(BRUNO GANZ)所飾

1941年出生於瑞士,在歐洲影壇極富盛名,除了擁有影帝頭銜外,從年輕到老都和各大導演合作過,如荷索、安哲羅普斯、文溫德斯,不論是【吸血鬼】裡可憐的未婚夫強納森、【慾望之翼】裡落入凡間的天使、【逐夢鬱金香】中瀟灑自在、魅力不減的老紳士、或是【帝國毀滅】裡的希特勒,皆唯妙唯俏,各有風味。這次在本片中,雖退居配角,與12歲鋼琴神童泰歐蓋爾基搭配演出祖孫,仍然風采不減。在歷經風霜的外表下,保有一顆童稚之心,以老頑童的姿態帶領天才孫子一同遨遊探險世界

參與電影作品:【帝國毀滅】、【逐夢鬱金香】、【吸血鬼】、【永遠的一天】、【慾望之翼】


=======================================================


【外借需知】
外借資格:  目前正在上課的德文學生
限定數量:  每人限2本(片)   / 限【館內藏書】介紹的資料
外借期限:  期限2個月
外借手續:  需來信告知欲外借的書名(片名)、寄件地址。NELLY將「免費」寄出外借的書籍(電影片)

**注意事項**
1. 於到期日時,需由外借的學生主動用「掛號」寄回(以免遺失NELLY心愛的書),若延期次數超過二次、或損壞外借資料者,將取消外借資格。
2. 此項非營利活動,請勿將外借的資料當作販賣商品,以免觸法。


 


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德國歷史】《二次大戰啟示錄》Weltkrieg

上週日晚上和另一半正坐在電視機前看第一集《二次大戰啟示錄》時,我對著他說:「若是我們現在活在那個時代,或許我也會選擇死去而不願面對逃難的驚恐。」在這戰亂的時代,讓我想起 -- 龍應台最新作品「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裡面正述說關於我們土地那段流亡遷徙、生死離散的大時代真實故事。


我們應該慶幸生在這年代   對我們來說只是歷史


時間: 每週日 晚上9:00 (一連六集)
頻道: 國家地理頻道


《二次大戰啟示錄》以精彩的影片述說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這些影片包括業餘者拍攝的片段、最高機密影片,以及當年並未使用的新聞影片。這些重新被挖掘出來的影片上了色彩,帶給觀眾在戰爭中身歷其境的感受。本系列最強而有力的特點,在於以新穎的方式述說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以觀眾前所未見的方法呈現非典型的影片,提供了一般平民百姓對戰爭的見解。



<< 簡介和照片 擷取國家地理頻道 >>



二次大戰啟示錄: 侵略
在德國取得政權並建立納粹系統後,希特勒開始覬覦歐洲。出人意料地,在入侵波蘭前,希特勒和史達林結盟。法國和英國別無選擇,只得對德國宣戰,而此舉並未阻止德國和蘇俄鯨吞蠶食波蘭。對猶太人和吉普賽人的迫害也就此展開。對西歐國家,「非實戰狀態」開始,這是一段充滿等待、不確定和希望的時間。回想起一次世界大戰受的苦,法國人仍希望能避免開戰。

二次大戰啟示錄: 潰敗
1940年5月10日,閃電戰發動。德軍攻擊比利時、荷蘭和法國。在一陣猛烈對戰後,英軍在敦克爾克岌岌可危,而法軍吃了敗仗。百姓無可避免開始大逃亡。法國面對強大敵人,毫無還手之力,選擇只剩下是要跟貝當元帥合作,或本著邱吉爾的精神繼續抵抗。儘管瘋狂轟炸英國城鎮,但希特勒終於看清他還是無法征服英國,決定轉而對抗他的蘇聯「盟軍」。

二次大戰啟示錄: 震撼
1941年,德軍已佔領歐洲數國的首都,例如布拉格,哥本哈根和巴黎。德軍擊敗法國之後,納粹士兵被送到巴黎休息,波蘭的囚犯和猶太人則被迫完成納粹的建築工程。義大利的軍隊紀律混亂,希特勒因而派遣他手下最能幹的將軍到利比亞。本集節目收錄了德軍在嚴冬中朝莫斯科逼近時,蘇聯如何應戰的彩色畫面。俄國老百姓被迫燒毀他們的家園和田地,只為不讓德軍有任何物資可利用。由於無法換洗衣服,加上罹患痢疾和斑疹傷寒,德軍部隊在距離莫斯科30公里處,遭紅軍擊退。莫斯科倖免於難,只是蘇聯已慘遭蹂躪。在希特勒首次遭受重大挫敗的兩天後,日本突襲美國珍珠港,這場戰事因而正式成為「世界大戰」。

二次大戰啟示錄: 激戰
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後,羅斯福對日本宣戰。這場戰爭變成世界大戰。同盟國雖堅決抵抗,日軍依舊迅速攻佔東南亞各國。日軍在中途島受挫,跟著美軍登陸瓜達卡納,同盟國似乎開始有希望能打贏這場仗。另一方面,歐洲和北非人民紛紛組成反抗軍,不斷對德軍發動攻擊,而英軍轟炸機也令德國驚恐。然而,似乎沒有什麼能阻撓希特勒的部隊。隆美爾已來到埃及邊境,納粹標誌也飛越史達林格勒。德國展開消滅猶太人的「最終滅絕計畫」。

二次大戰啟示錄: 反擊
1942年年底:蘇聯仍保住史達林格勒,東部戰線陷入停滯。在北大西洋,同盟國成功地降低德國潛艇的威脅。在埃及沙漠中的阿拉敏,英軍阻止隆美爾的軍隊前進蘇伊士運河。英國和美國在北非開闢新戰線,希特勒入侵法國「自由區」,以保護地中海海岸,並在歐洲各地加強捕殺猶太人。但希特勒無法應付朱可夫將軍在史達林格勒的反擊,也無法突圍。在庫斯克,希特勒試圖對紅軍進行最後一擊卻徒勞無功。同時,同盟國登陸西西里,義大利改變立場,軸心國軍隊在歐洲戰場的情勢愈來愈不利。

二次大戰啟示錄: 煉獄
1944年,同盟國軍隊登陸義大利,但德軍將他們阻擋在古斯塔防線外。同時在諾曼第和太平洋上的塞班島,同盟國籌劃史上最大規模的登陸行動。7月20日,希特勒奇蹟似地逃過暗殺行動。他發動凶殘的鎮壓行動,黨衛軍完全掌控德國。在阿登,希特勒對同盟國的最後一次反擊失敗,部分原因來自美軍的英勇作戰。在東線,紅軍繼續挺進並抵達柏林。再也沒有任何東西救得了德國,連其祕密武器V1和V2也一樣。希特勒自殺。在太平洋,神風特攻隊攻擊美國海軍,日軍瘋狂地要戰到剩下一兵一卒。為了永久擊潰日本並避免在日本本國登陸和進行血戰,美國發射了原子彈…


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FUN德國。社團討論區

FACE BOKK 社團名稱 :  FUN 德國。Deutsch  lernen

簡介 : 提供大家討論相關德文訊息的空間、公告網聚活動、遊遊訊息、吃吃喝喝揪團活動
召集人 : NELLY 館長
網址: http://zh-tw.facebook.com/group.php?gid=281660585477


由於BLOG的留言訊息有限,為了讓更多喜愛德文或德國旅遊的同好,能有一起分享的空間。

【第一則新話題】 vorstellen .介紹
如何和德文 或德國  結下不解之綠 ??  可能是為了追男友,可能是為了學德文可以和客戶對罵...
那你的故事呢? 請至此和大家一起分享吧!!




【館內藏書- 雜誌類(中文)】Berlin 又老 又新 又綠 柏林未來新都



<圖片 、內文皆擷取遠見官方網站>


書名: 第268期  遠見雜誌 - 柏林新都


聯合國教科文世界創意之都首選  新柏林 全球創意集散地


1237年建城至今古蹟俯拾即是,還有重建後的議會水晶穹頂,各國文化在此以使館設計爭奇鬥豔,新舊交融的氛圍舉世無雙。

很新,又不只是新,更是全球創意集散中心。

從1989年合併後才著手更新,現在市區就是一座大型的現代建築博物館,8500億台幣的文創產值讓她勇奪世界創意之都,紐約、東京都得靠邊站。

很綠,又不只是綠,更將環保落實到每一個角落。1991年通過世界首創的再生能源法(EEG),更讓柏林成為潔能產業新聚落,

近郊有世界最大太陽能製造商、全球第四大的風電廠、全歐第二大的沼氣發電廠。

**【動動腦】: 為何用"她" ( 女性的代名詞 ) 來代表柏林(Berlin ) 呢 ? 
(解答請見底部)

=============================================================

◎未來城市,絕對就是柏林!
「只要看過德國柏林中央火車站那種壯觀與景象,再回頭看看美國賓州賓夕法尼亞州的火車站,你會好奇,二次世界大戰,到底美國是戰敗國?還是德國?」--《世界又熱又平又擠》作者湯瑪士.佛里曼(ThomasFriedman)。「對我來講,有兩、三個城市是每年都要去的,會得到最新的訊息跟知識,不然就會有點落伍,過去必到的城市是巴黎、東京,但這兩年,我也把柏林放進去。

柏林最近精采得不得了,現在全世界最紅的城市就是柏林。你去它的中央火車站就會痛哭流涕,有很多重建的好建築,像是國會大廈、賓士大樓,還有以前被東德炸掉的那一大堆。而且不只是建築,城市要精采必須是整體的,除了建築,包括文化、表演節目、交通設施等各種軟體,也要到位......,」台灣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說。

過去多年來,常常有很多人覺得台北市不夠漂亮,缺乏城市美學,因此開玩笑說:「若是可以炸掉重來就好了。」但這句玩笑話,在柏林卻意外實現了。

◎炸光了,就全部重來

二次世界大戰前一直是德國首都的柏林,曾是世界首區一指的大都會。然而二戰期間幾乎被炸得體無完膚,不僅歷史文物、古蹟、教堂破壞一大半,3/4的公寓住宅也全成瓦礫堆。1945年東西德分裂後,東柏林一帶的古蹟還持續遭到破壞。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統一,並遷首都回柏林後,經過了50年,柏林才正式得到重建機會。

今年56歲、從小在西柏林長大、由柏林地區選出來的國會議員卡爾.喬治.威爾曼(Karl-Georg
Wellmann)坐在2002才完工的河岸邊新國會大廈內接受訪問。他說,「柏林人的心願就是重建柏林的地位。」

20年間不斷重建,市區成全歐最大工地,2009年明年就要慶祝圍牆倒塌20年的柏林,經過近20年重建,果然很不一樣。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在1987年東西柏林尚隔離之際就來過柏林,也看過圍牆邊境,對東西柏林兩邊軍事對峙的緊張氣氛留下深刻的印象。兩德統一後他有幾次到過柏林,每次去都覺得都市樣貌又改變了。

今年8月底參加柏林舉辦的消費電子展(IFA)時,感受到展覽一年比一年盛大,不禁敬佩地說,「柏林追得速度很快。」事實上,重建中的柏林,過去20年來一直都是歐洲最大的建築工地。預計未來10∼20年內,除了中歐崛起的新都市,如波蘭首都華沙等,這樣的狀況還會持續下去。

擔任四年多柏林市政府都市計畫局長英格伯.瓊格.雷爾(Ingeborg Junge-Reyer)接受《遠見》訪問時說,「柏林是很不幸,但也很幸運,全世界有哪個城市被切成兩半,分裂那麼久的?」瓊格.雷爾表示,東西柏林整合初期十年,約花了80億歐元(約新台幣3760億元)重建公共建設、道路、地鐵、學校等硬體設施,好讓柏林能再度連成一個都市。公共建設外,柏林的都市重建原則又是什麼?她揭示四大主軸:一是尊重歷史;二是迎向未來;三是擁抱綠色;四是永遠在變。
**我們高鐵花了快四千多億,卻無法提升鄉鎮之間差距,這些官員真得要好好看看別人想想自已**

◎猶太博物館、紀念碑,勇於正視時代錯誤

在柏林過去20年來的新建築中,猶太博物館(Judisches Museum)又被視為經典中的經典。

該館代表德國人勇於面對600萬被屠殺的猶太人。整個博物館沒有四方型,全部是彎彎曲曲的三角型。戶外還有49根歪斜的大水泥柱,走在其中會感覺好像柱子快要壓到身上,象徵過去猶太人受迫害的史實。副館長席里.庫格曼(Cilly Kugelmann)就表示,這座建築物打破一般人對博物館的印象,營造出一種痛苦、扭曲、不和諧、不對稱的氛圍。反應在當時加上猶太人身上,就是這樣的壓力。

館內最令人震撼的一處展示是以色列藝術家馬納舍.卡迪希曼(Menashe Kadishman)用三公分厚的鋼板製作了一萬個不同的、粗糙的、象徵性的、雙眼和嘴都是打洞的面孔,鋪滿整個地面,並允許訪客踏過。這個展覽稱為「落葉」(德語:Shalechet),走在這條鋪滿面孔的作品上,能強烈體會到當時猶太人哀鴻遍野的感受。

除此之外,布蘭登堡門附近還有一整片的猶太紀念碑(Denkmal fu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像是墓碑的2000多個猶太塚,震撼視覺。

 【動動腦】解答
die Stadt 城市 =>  sie她 (代名詞)


====================================================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3&prev=1340&next=1365





【館內藏書 -小說類(中文)】Experten 尋訪行家 von Gabriele Goettle

在上海工作的那一年,最愛去的地方就是【上海書店】【外文書店】,架上擺著來自各國家數不盡的語文書籍和作品。從那時侯便開始學習如何閱讀簡體字。即使連學漢文的德國同學都說,簡體字看起來好像「殘障」的中文,還是不得佩服中國內地豐富的書量。

每個禮拜去總是會發現不少新書,閱讀的速度總趕不上出版新書的速度。







書名: Experten 尋訪行家 
作者: Gabriele Goettle (德)
出版時間:  Frankfurt am Main 2004 
語言: 中文簡體 /2007年

Garbriele Goettle 生於 1946年 Aschaffenburg ,是位資深的女記者和作家。多年來,她每月在德國的日報上發表關於值得矚目的當代人物的寫真文章,這些人物都以特殊的方式承擔著一種理念或一個項目的實現,並對自己的所作所為進行著思考。

【內容簡介】
本書所採訪的德語國家32位各行各業公認的專家中,約半數是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著名人物和新興應用科學領域的代表,另一半則活躍在全然普通而實用的行當中,也有少數人從事著具有異國情調的職業。在對被訪的專業領域進行簡介、描述其職業活動之後,在更加私人化的第二次採訪中,作者只是偶爾提問或插話,而任被訪者自由呈現,甚至會誘導出激烈的抗辯——這些行家不僅具有非同尋常的淵博知識,談到自己的工作尤其熱情滿懷。
作者以對細節訓練有素的眼光描寫各次訪談的環境,且始終保持著某種距離,從不做出評價,以致讀者常常會忘記提問者的存在。無論是管道工還是理論物理學家,助產士還是法醫,透過善解人意的女提問者的眼睛,極端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工作領域得以呈現,堪稱周密、審慎。

【主要人物】
有皮有毛
動物標本制作師
造訪象牙塔
叛逆者
種族精神分析學家
前方到站︰歐洲核子研究中心
實驗物理學家
充滿感情接生
助產士
面對壓力敢于曝光瘋牛病
屠宰場女獸醫
多處磨腳
矯形鞋匠
論井中投毒
生物武器專家
虱子、跳蚤和狂蠅
寄生蟲學家


================================================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u7040510@gmail.com (NELLY  YANG)【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3&prev=1340&next=1365



 
====================================================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3&prev=1340&next=1365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館內藏書-雜誌類(中文)】Shopping Design 認識德國設計

週末回了台南老家,除了固定看看爸媽以外,另一項任務就是迎接家中的新生兒,妹妹雖然早我半年結婚,但手中已經抱了一個五個月的小女娃。我送妹妹女兒的德文名字 - Lüdia。

看著一旁妹妹正手忙腳亂在換尿布時,看一堆嬰兒用品中出現了這本【
Sopping Design 認識德國設計】。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大我5歲的妹夫買來要準備「敗家」用的。開著Volkswagen 二門跑車,第一次載我媽出門時,不曉得如何進車內的她還問說:「啊? 坐後車的人要從哪個門進去阿?」曾經請我代購德國零件的他,可說是對德國車情有獨鍾。

我問他說怎麼會買這本來看阿? 是不是又想買什麼配件啊? 他笑著回答:「反正一本又不貴,才NTD99 / 本,薄薄一本就總覽德國的品牌。每二期出一本,介紹不少設計的產品,我剛還看到一隻錶要介紹我朋友去買耶!!」妹妹在一旁說你怎麼不買? 他用手指著上面的價格..... NTD 87萬....!!!!  我笑著說:「留點錢給你女兒買尿布吧。」

不過精品對我來說若實用性高才有花錢買的價值。此期的【Sopping Design 】配合圖片加上簡潔的文字,讓讀者馬上一目了然,對德國的設計及品牌有全面性的了解。NELLY馬上上網訂購來和大家分享。不過看了內容裡介紹的產品價格可不要怪NELLY~~












【內容簡介】 。德國總覽。

66個德國文化關鍵字
製造‧設計‧工藝‧技術‧標準‧規範Made in Germany
20台改變世界的德國汽車
Yes!We Love These German Brands
 始終堅持德國製造的Fissler鍋具
 德國頂級廚具代表GAGGENAU廚具
 製作冰箱酒櫃的領導品牌LIEBHERR
 德國工藝博物館永久收藏的Poggenpohl
 德國百年家庭企業Miele家電
 倡導環保的塑料製品Koziol
 擅長製作鑰匙圈的德國品牌Troika
 德國知名登山用品Jack Wolfskin

符合人體的國民拖鞋BIRKENSTOCK
品質最高的書寫用品Montblanc鋼筆
手工搭配前衛素材─Markus T 眼鏡
深受當代建築影響的Wolfgang Prolsch眼鏡
不斷創新材質的旅行箱Rimowa
科技與美學兼具的德國高級房車Benz E Class
萊比錫廠區全新生產系統-Porsche房車 Panamera




德國經典工藝典範Leica相機
Dialogue on German Learning 我們在德國學設計的青春歲月
Book Selection 德國設計學校
Book Selection 德國旅人的在地觀察─德意志製造





====================================================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3&prev=1340&next=1365




【科技】Friedrichshafen EUROBIKE。台灣驕傲Accend 1

雖然NELLY不是自行車行家,有空時騎著單車在淡水河畔閒逛,但由於工作上接觸一些愛好騎單車的車友,耳濡目染下也稍具備一些概念。至少講得出來台灣基本重大賽事的日期。


不過,自行車行家一定不會錯過這個重要的名詞 --【Friedrichshafen EUROBIKE】 (中文譯:福喜沙芬 歐洲車展 / 腓特烈港 。指的都是同一個地方,只是第一個中文翻譯為直譯,第二個翻譯特別將 德文的Hafen(港口)翻譯出來。2009年9月2日歐洲自行車展便在位於Bodensee (波登湖畔)北岸的Friedrichshafen 盛大登場。






當然第一步就是認識地理環境,Friedrichshafen 位在 德國西南的巴登-符騰堡【Baden-Württemberg 】,不過說到主要城市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 ,這裡可是時常舉辦國際展覽的斯圖佳【Stuttgart 】。提到Eurobike之前,早在1900年也發生一件創舉,那就是Ferdinand Zeppelin 在此曾試飛第一艘飛船,所以後來著名的齊柏林飛船製造商ZF在此誕生。來到此地可別忘了去一趟齊柏林飛船博物館【Zeppelin Musuem Friedrichshafen 】。


今年算是第18屆的EUROBIKE,一直保持著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行車展寶座,共有來自42個國家的1,028家廠商參展(其中68%來自國外),比2008年成長約10%. 此外,展出面積含14個展覽館及東、西部的露天展場共達10萬平方公尺以上,擴增15%. 參觀人潮來自75國,達39, 152人次,增加比率為6%。這一次EUROBIKE新的展覽期間排在星期三至星期六,有三個工作天提供給專業人士,額外提升專業展覽品質,因而專案經理Stefan Reisinger表示, “這樣再度得以提高專賣商的銷售能力“.

另外,今年共有來自36個國家的1,556名記者(2008年:來自32個國家1,430名記者)前來參觀,比去年增加8%. 這些記者有一半來自國外,歐洲媒體代表佔第一位,亞洲、美洲和澳洲地區的媒體代表也增加不少. 他們透過電視和廣播網將EUROBIKE的展出訊息傳播全世界。


【Friedrichshafen  Eurobike 】官方網站
http://www.eurobike-show.de/eb/besucher/index.php?lg=de




【台灣驕傲。Accend 1】



 


在德國舉行的Eurobike Show國際自行車展覽會中,捷安特「Accend 1」獲2009年IF EUROBIKE 設計獎城市/休閒自行車類別金牌獎,評審團給予「Accend 1」的評語是,巧妙的將高複雜度減震機構隱藏在以多重三角造型構成的車體造型,並且兼具風格及騎乘機能的設計產品。


巨大指出,IF EUROBIKE設計獎是由德國IF設計獎主辦單位與全球最重要的自行車展EUROBIKE主辦單位所共同舉辦的自行車暨相關產品設計獎,以鼓勵業者創新的產品概念及設計,參與作品前提必須是可量產及實際銷售的產品而非概念性原型作品,因此對獲獎廠商而言,意義更重大。 今年的EUROBIKE設計獎共有來自25個國家總計400件作品參與角逐,並由專業的評審團進行嚴格的評選。 




Accend 1及該系列車種已經在幾個主要的亞洲城市上市;Accend 1在2008年底先在台灣首發販售,其次為日本,2009年計畫在歐洲和北美開始販售。 


【以上訊息、圖片擷取 Giant官網】
 


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不能說的祕密

今天快下班時,連接了二通電話關於公司進口物品發生的問題。掛掉電話輕嘆一聲,隨即在腦海中浮現出二件【不能說的祕密】。






【祕密一】

在和Kevin上課過程中,總會彼此提到工作的近況。有次他拿了一些關於德國狼犬的資料請我翻釋,他不經意得提到:「NELLY 你知道手中的文件是要做什麼的嗎?」我看著他說:「不就是狼犬的基本資料,反正一定是你給我出的難題,幫你詢問對方的價格。」「真聰明,算是你猜對一半。這些是要買進來配種或是訓練的狼犬,除了這裡的價格外,還要加上「通關」的費用。」看著他奇怪的眼神我就知道話中有話。「什麼是通關費?」我好奇的看著他問。

他雙手交叉開始娓娓道來:「我們進口狼犬到台灣後都需要檢驗並進行隔離,但這過程中這些動物通常都不會受到太好的照顧,不是受感染就是受傷,有時送到我們手中過沒幾天都死掉了。為了保全這些要價數十萬的犬隻,我們不得不打通關係。」

我點點頭附和說:「就是拿錢去給這些人,幫忙照顧對吧?」「可以這樣說啦! 不過更誇張的還在後面,當初有公家機關和我們合作,想讓我們的狼犬訓練成緝毒的專業犬隻。」我百思不解的問道:「這樣不是很好嗎?和公家機關合作除了可以增加知名度,而且過程比較公開公正吧。」Kevin 微微嘴角上揚,彷彿是笑我想得太天真:「我在和他們談的過程是全程有「攝影機」錄影的。所以你說公正吧?  不過,當對方將合約書下方的文件往下移時,你猜我看到什麼?」

急著想聽他告訴我答案,我毫不思考說:「難不成是「賣生契」?」他哈哈大笑:「不是,是抽佣金的契約書。更狠的是,不是三七分帳,而是五五分帳。」

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可是你不是說有錄影嗎? 對方講話時不就被錄起來了?」他馬上搖搖頭說:「這些事早已行之有年了,他們早知道如何「保護」自已!! 就是因為知道有攝影,才會把非法的文件藏在合法文件下面,這種事不能用「嘴」說,而是「動動手指」比了一下簽名處,意見就是叫你自已看看就知道。識相的人頂多搖搖頭表示不簽,想要留後路的,是不會當場起衝突的。」


Kevin當然是搖搖頭表示不合作,因為他告訴我說,就算是簽了有時侯未必拿到那五成的費用,對方會利用其它名目再從中扣除,到最後只淪落到白忙一場。

=================================================


【祕密二】

前陣子Nelly的媽媽與人發生擦撞,因為肇事者的車速過快,並且太靠機車道,一向時速只有35公里的媽媽就被這台快速衝過的轎車撞倒了。

對方還一度想要逃走,結果被路上攔了下來,他才下車查看。結果對方不但沒有道歉,看到媽媽是女人,馬上用威嚇的口氣說:「我認識這裡警局的警長啦~」還好媽媽懂得保護自已,馬上打電話請附近的警察來照相。到了警局才發現事件並非單純。

對方開始和警察拉關係,更令人百思不解的是,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竟只聽到一句「我認識你們的警局長」就被唬得昏頭轉向。警察做了筆錄後,媽媽實在看不懂裡面所寫的內容,禮貌性的說了一句:「警察先生可以解釋一下嗎? 你寫的太專業了,我就是被汽車太靠近才撞到的,而且我有沒有超出快車道。」這位警員馬上回答說:「叫你簽就簽,問這麼多? 」媽媽也被對方的舉動激怒,也不甘示弱放聲說:「看不懂就簽嗎? 你這樣不就是做假嗎?」 

                                                   同樣的手法   另人汗顏的公職人員

雖然有攝影機,但進行筆錄的警察卻在下方夾著其它文件讓媽媽多蓋了手印。為著就是坦護對方製造假證據。後來為了讓這件事得到公正的審判,在我們上訴法院後,對方又開始利用關係想達成合解。爸爸也為此相當憤慨,實在是逼不得已透過朋友,直接找上警局長告知手下的警員竟然提供「假照片」「假筆錄」。此時肇事者才發現我們也有「背景」時,又利刻找到當地的立委來家中協調。

世界真是如此渺小

對方擺了陣仗又叫了立委的助理來幫忙說情,巧的是其中一位立委是舅媽的結拜弟弟,當場就被我母親轟出門口說:「什麼助理,我叫xxx把你開除,這種人你也幫忙真是瞎眼了。」

電話中我一邊安撫媽媽的情緒,一邊告訴她說:「我們還是要透過正當的法律途徑解決,若是對方真得無理取鬧時,再請報社的朋友去直接揭發這位警員的惡形。讓這些拿人民血汗錢卻無法保護人民的公職人員一點顏色看。」

====================================================


我們就活在虛假面具拼湊的社會,有著許多不能說的祕密。

而對於市井小民的微弱聲音,也只能停留在此當做無言的抗議。


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德國電影 - (青少年以上)【Blindgänger 。飛行ing心樂團】 von Bernd Sahling

因為聽奧在台北舉行的綠故,讓國人稍微了解聽障選手的生活。我們常以為健全的身體是理所當然,直到失去那一刻才會體會到「擁有」的真實感。之前NELLY已介紹過自已相當喜愛的女導演的作品【走出寂靜】,同樣的Bernd Sahling也是請真實聽障的童景來拍攝此影片,劇中人物都具有一定的音樂演奏水準,在電影中發揮的淋漓盡致。


Bernd Sahling  生於1961的他非常有才華,除了在影像方面的資歷很完整外,同時也是個自由作家。Bernd Sahling  在結束電影大學的專業訓練後,跟隨幾個德國資深的導演學習,【飛行ing 心樂團】是他的第一部電影,在這之前他都是以拍電視劇為主。Bernd Sahling  還曾經獲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所提供的獎學金,到美國深造。


【飛行ing 心樂團】是Bernd Sahling  的第一部長片,就得拍攝困難度高的視障故事,但在此之前他已經用相機紀錄他好友的盲人小孩Ann長達18年,同時還將ann的故事拍成紀錄片;也因此,Bernd Sahling  能從容的進行【飛行ing 心樂團】的拍攝工作,之前長達18年的紀錄工作讓他可以從整體概念中找到場景拍攝得靈感,而不必重新思考



片名:飛行ing心樂團 (館內藏書) 
德國上映日期:2004/10/28
導演: Bernd Sahling

**柏林影展最佳致意影片**

【得獎項目】
柏林國際電影節兒童最佳影片表揚


芝加哥國際兒童電影節 評審獎
阿姆斯特丹影展兒童電影獎
德國金像獎最佳兒童電影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故事大綱】

瑪莉跟瑛格是對合作無間的音樂夥伴,她們兩個雖然全盲,卻擁有非凡的音樂才華。在卡爾老師的鼓勵下,瑪莉和瑛格一起參加了某個樂團的團員徵選,目標是參加電視台舉辦的音樂MV大賽。可惜…即使兩人的精采表現令人驚艷,最後獲選的還是一個明眼的正常女孩。


就在這時候她們遇見男孩赫伯-父母離異的他,想要偷渡回哈薩克找媽媽,而這需要一筆為數不小的錢。為了幫助赫伯,三人組成「飛行ing 心樂團」,在街頭表演希望能湊錢幫助赫伯回家,無奈被街頭混混搶走;最後,她們只剩下一個機會,就是奪下電視台舉辦的音樂MV大賽!




【人物簡介】


莉卡菈達姆


莉卡菈達姆飾演片中的靈魂角色瑪莉;1990年出生於德國的沃芬比特爾,她現在正在盲人專門學校就讀五年級;週末會回到下薩克森與家人共渡。雖然莉卡菈三年前失去了視力,但幾近全盲的她卻是個自信滿滿的小少女;對於黑暗的生活相當能適應的莉卡菈,行動自如,加上優雅的氣質與小幽默,讓周遭的人都相當喜愛她。


莉卡菈主攻鋼琴,她常參加許多比賽並且奪下冠軍,但她最喜歡的是彈琴給她11歲的小妹妹希辛拉跟她們的小狗狗聽。【飛行ing 心樂團】是莉卡菈的第一部電影,長達八週的拍攝期讓她不得不暫停學校的課業,幸好天資聰穎、很快就追上了進度。除了音樂外,她同時選修了物理學與拉丁語,而她現在最喜愛的科目就是拉丁語,關於未來,莉卡菈夢想自己能成為律師、警察或是演員;因此除了課業外,莉卡菈也很積極參與學校的戲劇演出;她很喜歡「看」電影,最喜歡的電影是【魔戒】。


雖然莉卡菈幾近全盲,不過參與電影演出對她來說明顯沒有困難,她自己也說,電影中的角色瑪莉跟現實生活中的她相當接近,反而是片中有一幕由於要跟暗戀的男孩赫伯見面,她換了一件可愛的洋裝,這讓從未有暗戀經驗的她揣摩了許久。


由於莉卡菈在【飛行ing 心樂團】中演出自然生動,目前有導演正與她洽談下一部電影的拍攝;不過她還在考慮,因為這次的拍戲經驗中,幾次的早起工作剝奪了愛睡的莉卡菈的睡眠時間。


=======================================================


【外借需知】
外借資格:  目前正在上課的德文學生
限定數量:  每人限2本(片)   / 限【館內藏書】介紹的資料
外借期限:  期限2個月
外借手續:  需來信告知欲外借的書名(片名)、寄件地址。NELLY將「免費」寄出外借的書籍(電影片)

**注意事項**
1. 於到期日時,需由外借的學生主動用「掛號」寄回(以免遺失NELLY心愛的書),若延期次數超過二次、或損壞外借資料者,將取消外借資格。
2. 此項非營利活動,請勿將外借的資料當作販賣商品,以免觸法。


【人文】無聲的力量。Gebärdensprache



今日看到聽奧完美的畢幕新聞,真覺得以台灣人為光榮。

不得佩服賴導的創意,透過文藝的角度將台灣的特色推向國際舞台。【台灣小吃】的美味將深深留在這此外國朋友的味覺記憶中。記得那時在德國讀書時,每次我們開party時總是人滿為患,甚至還得限制參加人數,即使在台灣不會煮菜的我,還能讓德國同學稱之為【大廚】,一盤炒飯加上一鍋滷菜就能擄獲外國學生的心。


聽奧開幕時看見選手也是用手語【無聲】的宣示時,那一刻我深覺得自已非常的幸福,對於這些有聽覺障礙的選手來說,或許他們聽不到鸛眾熱情的加油聲,到達目標的那一刻只有自已的肯定,但相對地,他們也聽不到任何人的「不肯定」的聲音,或許就是如此專注才能勇往直前。我們不也是如此嗎? 太多的意見加上複雜聲音,卻是成為達到終點過程中讓人分心的絆腳石。




【 Zeig’ mir deinen Namen】 秀出你的名字來

**
die Gebärde 指是是【 表情、姿態】的意思 ,,所以  die Gebärdensprache 是常見的德文複合字形態,指的就是【以手勢或表情表示的語言,簡稱手語】,難過聽障人士在比手語的過程時,不只有手的姿勢,臉上的表情更是豐富。


Die Gebärdensprache ist die Sprache der Menschen, die schwerhörig oder gehörlos sind. Mitte des 17. Jahrhunderts wurde in Paris die erste öffentliche Schule für taube Kinder gegründet. Der Geistliche Charles-Michel de l'Epée entwickelte aus den natürlichen Gesten eine Gebärdensprache.


Sie war mehr als nur ein Mittel, um sich zu unterhalten: Abbé de l'Epée brachte seinen Schülern auf diese Art und Weise auch das Lesen und Schreiben bei.
Gebärdensprachen sind in aller Welt eigenständige Sprachen mit einer Grammatik. Mit einer Pantomime, der Darstellung eines Gegenstandes oder einer Spielszene ohne Worte, hat die Gebärdensprache nichts zu tun. Die Gebärden werden mit den Händen dargestellt und durch die Körperhaltung, dem Gesichtsausdruck sowie lautlos gesprochenen Worten unterstützt. Es gibt sogar fünf Dialekte innerhalb der Deutschschweizer Gebärdensprache. In Deutschland und in allen Ländern, in denen deutsch gesprochen wird, gibt es die Deutsche Gebärdensprache.

Taubblinde Menschen verständigen sich ebenfalls über eine Fingersprache. Der österreichische Schriftsteller Hieronymus Lorm hat das Tast-Alphabet für Taubblinde Ende des 19. Jahrhunderts erfunden. Der Sprechende tippt oder streicht die Fingerzeichen nach dem Lorm-Alphabet auf die Innenfläche der Hand desjenigen, der hört .


======================================================


Die Handzeichen von A bis Z des deutschen Fingeralphabets findest du unten auf der Seite.
【以下幾頁就是A ~ Z 的手語用法】

同學們大家也來學學如何出你們的德文姓名吧~~







 


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錄音帶(上)

舞台上演出的這一家人正上演「白色康乃馨」的戲碼,大姊還是堅持離家到美國生活,弟弟終究未開口介紹心中的「他」,父親還是拖著疲累的身驅無奈送走自已的女兒,每個人心中都有未說出口的祕密,劇情並非快樂結局。

坐在最後一排的我,看著前排三位女生,開始抽出背包中的面紙擦去眼淚,在黑暗中眼框的淚水更讓我看不清前面的演員。閉上雙眼那時,只聽到一片寂靜下錄音機裡緩緩傳來母親對每一個人溫柔的叮嚀聲:「姊姊你是老大要負起照顧家中的每一位哦! 不要和爸爸計較,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已,但他是世上最愛媽媽的人......」


【第一捲】

想起九年前即將遠行到德國的前幾天,你突然交給我一盒裡面裝滿12捲錄音帶的紙盒。「我無法跟你去,若是你覺得孤單時,可以將錄音帶放出來聽。」二手捧著這幾捲祕密的錄音帶,簡單的謝謝二個字卻狠狠被我留在喉嚨,頓時找不出任何字眼表達內心不安的情緒。

踏進波昂大學的學生宿第一晚,看著空蕩蕩毫無家俱的房間,連一條薄被也沒有。此時我想起你給我的錄音帶。拿出唯一會動的小家電「語言學習機」,拿出第一片放出來聽,熟悉的聲音重現出現在我的耳旁。「我一個人獨自站在陽台上,為了讓你在這一年裡學會詩歌,我開始從第一首唱起,希望你回來時能學會和我一起唱。第一首........」沒有樂器伴奏只有你的歌聲陪伴我渡過異國的第一個溫暖的夜晚。

==============================================================
【第六捲】

「Liebe Nelly,之前都是我一個人為你獨唱,今天我拉了一位同伴來幫我和聲,想來點不一樣的感覺。不過他不知道我是要錄詩歌給你聽的,我只告訴他是為了學新詩歌而錄。等我一下來我準備叫他進來唱囉。」

正坐在書桌準備明天的經濟德文測驗,隨著你們二部合唱的歌聲,漸漸安撫了焦躁的心情。不過奇怪的是,當我正從一堆德文字裡醒過來豎起耳朵聽時,怎麼發現你的聲音不見了? 只傳來你同伴如癡如醉的歌聲,第一面錄完了我趕緊換第二面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終於到了結尾最後一節,你微弱的第二部才出現。「Liebe Nelly,剛剛我的同伴實在唱得太入迷,結果緊捉著錄音機「狂唱」,看著他沈醉在詩歌中不忍心告訴他 ..... .. 我才是主唱者。」

我看到窗戶玻璃前自己久違的笑容,也看到遠方的你為我歌唱的身影.......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起.程. abfliegen heute





最後一堂課除了將文法重新整理過,看看時間也差不多結束了。

「最後一點時間我就不再上了,免得你更緊張。」我邊端起桌上的咖啡喝完最後一口咖啡,邊收拾滿桌散落的課本。「一年的進度我們只花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把這些塞到你的腦袋裡,也算夠厲害了。」

「老師......我一想到要出發那一刻就開始不自覺得焦盧起來。」清秀的臉龐此時卻帶著淡淡的憂愁。「放輕鬆,只要下飛機踏上德國那一刻你就會開心得不得了。」妳苦笑地說「希望是.....可是....我現在腦海上滿是奇怪的想法,萬一我在飛機上發燒的話,會被遣送還是隔離啊?」我瞪大眼睛回答:「若是真得到了德國的話,應該是被隔離吧?」「啊! 老師那.....怎麼辦 !!!?」我笑著說:「沒那麼嚴重啦!你想太多了。」想不到面前的這位德文老師此時還有心情開玩笑。

「我阿媽說她不要來機場送我,因為她會捨不得,而且會哭出來怕影響到我。」你愈說愈小聲,彷彿怕被你阿媽聽到一般。

我想起已經過世的阿媽,知道我要去外地念書那一刻,每天早晨就會點一柱香為自已的孫女祈福。嘆息中帶點驕傲的語氣:「唉~一個查囡仔阿,那ㄟ去這麼遠的地方,會危險嗎?」

一年不算長    也不算短  

一年的時間會讓剛出生的寶寶學會如何踏出第一步    也讓16歲的你學會如何勇敢往前飛

我們同步走出淡水星巴克門口,妳深深吸了一口氣:「老師謝謝~那再見囉! 」伸出手拍拍肩膀希望能帶給你安穩的力量。「一年後見囉! 一路順風。」

看著你的背影離去時   遙遠的天上   正高掛著明亮的月亮

明年此時的月圓      我們將會再相聚

Gute Reise ~ Julia 


 ===================================================


後記:
9/9一早就收到Julia媽媽來信告知,小女孩已經於安全抵達德國寄宿家庭。信中媽媽除了感謝這幾個月我對她的德文課程指導之外,字裡行間也透露身為父母擔心女兒遠行外出不安的心情。

展翅高飛時 


放手的一方  展開旅程的一方  都需要極大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