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 Sepp in Deutschland ~

由於開始預備生產,NELLY已經暫時回絕10幾位詢問課程的學生,除非是不急著上課,或是等到8月之後再開課。





Sepp是1月初新進館內上課的學生,試聽課程結束後NELLY向他解釋今年課程會有延誤的狀況。未滿30歲的他計劃2012年申請【德國打工渡假】,所以給自已一年的時間重頭開始學習德文,確認課程進度後NELLY才決定接下課程。目前服研發替代役(需具備碩士學歷,前身是國防役)的他,在新竹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利用下班時間透過「SKYPE遠距教學」,開始我們每週一小時的德語課程。

Sepp開始在他的blog【Sepp in Deutschland】 認真記錄每一堂德文筆記。Nelly反倒是對他的手藝感到好奇,課堂中我說:「怎麼我認識的男學生都好閒慧,這麼會做吃的。不過,手藝好的人到德國去,很容易交到朋友。有美食就有話題,可以找到不少免費的語言交換。像根本不會做菜的我,隨便炒個飯就被稱為Chef~~ 以前在德國的學生宿舍,只要我們一貼出party公告,總是一堆人報名參加。」即使現在成為人妻的我,寧願做牛做母也不願意下廚,看著Sepp仔細記錄製作的過程及口感,讓我想起那段跟著西班牙同學做海鮮飯、請教中國學生如何包水餃、做包子,和樓下穿著傳統外袍的摩洛哥學長泡薄菏茶、吃烤雞,三不五時和德國漢學系的同學交換食譜、早餐約會,筆記本裡還有自創的塗鴉,是用來註解做菜的過程。

住在隔壁的英國女孩Karen,留著短髮白皙透紅的皮膚,看到她的第一眼腦海只浮現出一個字:「Schneewittchen白雪公主」。有次在廚房正在實驗用德國啤酒Kölsch煮「啤酒雞」時,她剛好走過我身邊瞪大眼睛好奇地問:「這.......可以....吃嗎?」我笑著說:「只要煮熟應該沒問題吧?」完成後,我拿了二塊雞肉來敲她的門:「試看看,我覺得滿好吃的!」那天開始,每週我都收到白雪公主做的巧克力餅乾。聖誕節的前幾天,我打開房門,看著她滿臉淚水拿著一盤餅乾站在門口:「Nelly~~~ 我可以進來嗎?」她坐在床邊哭著說:「他告訴我..他中心另有喜歡的人。」Karen一直很欣賞一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哥們,決定在聖誕節前告白,沒想到答案就像窗外零下的溫度讓人痛徹心扉,此時口中的巧克力餅乾,彷彿頓時失去了美妙的甜味。

大家常說:「有媽媽的味道」,每道菜餚都藏著做菜人的身影。無論身處在哪個國家,放開心胸張大口品嘗異國食物,也是體驗不同文化的最佳途徑。

~~ 抽象味蕾的背後,散發著酸甜苦辣的回憶 ~~

引用旅遊頻道主持人Andrew Zimmern常說的一句話:「If it looks good, eat  it. 如果看起來好吃,就吃吧!!」


====================================


【德國打工渡假申請需知】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1486&prev=1517&next=1480&l=f&fid=5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Das Geheimnis des Menschlichen Lebens 【人生的奧祕-德文版】

 





一、人生存之目的
 
    您曾否問過,您為何生存在世上,人生的目的究竟是甚麼?不論您是那一類的人,屬於那一種行業,有幾件事是眾人所公認的,就是:


    金錢沒有辦法叫人滿足,學問也沒有辦法叫人滿足,
    享樂也沒有辦法叫人滿足,成就也沒有辦法叫人滿足,為什麼呢?因為您還未認識:


二、神的計劃:


    神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與人發生極大的關係,這個計劃聖經稱作神的經綸。
 神的經綸就是神對人全盤的計劃。它解釋人的來源、終局與生存意義。
 如何能認識神的經綸?


三、四把鑰匙:
神為您預備了四把鑰匙,去開啟神的經綸。這四把鑰匙都記載在聖經裡面。這四把鑰匙同樣重要,缺一不可。


第一把鑰匙 —— 神的創造


解開人類生存之奧秘


一、人有神的形像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世紀一章廿六節上)


      神創造人與創造萬物不同,
   他是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
   手套是按手的形像造的,目的為盛裝手。
   照樣人按神的形像造的,目的為盛裝神。


二、人是器皿


    神『將他豐盛的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的器皿上,這器皿就是我們。』(羅馬書9章23至24節)
   我們乃是神的器皿,
   神要作我們的內容。
   水瓶如何是為盛裝水,
   照樣我們是為盛裝神。
   難怪;知識、財富、享樂、成就皆不能叫您得到滿足,因為您的被造是為盛裝神!


    請繼續讀以下經文:


三、人的剖析


 『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廿三節)


   人是神的器皿,這個器皿聖經剖析為三部分,就是靈、魂與體。 
   體就是身體,屬生理層次,接觸物質界事物,是最淺顯的。
   魂就是精神,屬心理層次,接觸精神界事物,是較深奧的。
   靈是最深處之部份,屬屬靈層次,接觸神的事物。
     身體有毛病可找內外科醫生,
     精神有毛病可找精神科醫生,
     靈裡的問題卻只有神能解決。


四、神的經綸


    神要進到人的靈裡,作人的內容,成為人的滿足。這就是人生存的意義!
   您的被造不是為盛裝飲食在肚腹裡,也不是盛裝學問在頭腦裡,
   乃是為盛裝神在您的靈裡。


第二把鑰匙 —— 人的墮落


    解開人性善惡之奧秘


一、人之二性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故此凡人皆有合乎神性情之「善性」,如真、善、美、智、仁、勇等美德。然而,在人裡面還有「惡性」,與「善性」相爭,此即中國理學所謂「理欲之爭」。古今中外,所有認識人性者均承認此事實,這個「惡性」,聖經稱之為:


二、罪


    罪在人的裡面,叫人不能如願以償。
    沒有人願意貪婪、嫉妒、兇殺;
    沒有人願意自誇、狂傲、欺詐;
    沒有人願意暴躁、邪淫、縱慾;
    沒有人願意怨天、尤人、咒詛。
    但是,人卻無法脫離這些「惡性」。


    請讀以下經文:


 『我曉得,在我裡面,就是在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住著;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七章十八節)


 『若我去作所不願意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罪作的。』(羅馬書七章二十節)
這就是人的寫照。



三、人的墮落


   罪進入人裡面,叫人墮落。
 
 (一)罪叫人的靈死亡:
    『你們原是死在過犯和罪惡之中。』(以弗所書二章一節)


 (二)罪叫人的心思背叛:
    『你們從前是隔絕的,因著惡行心思裡與他為敵。』(歌羅西書一章廿一節)


 (三)罪叫人的身體犯罪:
    『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羅馬書六章十二節)


   人墮落了,就像一部壞了的收音機,不但不能收播音樂,並且常常發出噪音,不能控制。


    又像一隻掉在泥溝裡的杯子,雖然尚有美好的外形,卻是沾滿臭泥。


四、人不能自救


   雖然人自古想盡一切方法,去脫離犯罪,然而:


    行善不能救人脫離罪,
    教育不能救人脫離罪,
    道德不能救人脫離罪,
    唸經不能救人脫離罪,
    拜佛不能救人脫離罪,


    人生的寫照,就是一幅善惡兩性彼此相爭的圖畫!


 



第三把鑰匙 —— 基督的救贖


    解開神人生死之奧秘


一、基督是誰?


   基督是神所差派到世間來解決人生問題的救主。
   他是三一神具體的表現。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歌羅西書二章九節)
   他又是神成為肉身:
   『話就是神。…話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十四節)故此,他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 


   他比好人更高!他比偉人更高!
   他比賢人更高!他比聖人更高!
   他乃是神人!


二、神人之死


   這位神人被釘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工作。他的死是以三種身份而死:


 (一)作為神的羔羊,他的死除去人的罪。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章廿九節)


 (二)作為被舉起的銅蛇,他的死毀壞古蛇 - 撒但,對付人裡面的蛇毒─罪性。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約翰福音三章十四節)


 (三)作為一粒麥子,他的死釋放神聖的生命。
    『一粒麥子…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出來。』(約翰福音十二章廿四節)


  現今:


    他的死除掉人不該有而有的罪!
    他的死賜予人該有而沒有的生命!
 
第四把鑰匙 —— 神的恩賜


解開信主耶穌之奧秘


一、基督的兩次「成了」


   神 「成了」肉身,降生為人,稱為耶穌。請讀以下經文:
   『話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
   主「成了」那靈,從死復活,稱為賜生命靈。請讀以下經文: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四十五節)
   這個靈既是「賜生命的靈」,就帶著生命,把神分賜到相信他的人裡面。
 
   故此,聖經說: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一書五章十二節)


二、使人重生


     人第一次出生,得著肉身的生命。
     人從基督得著神的生命,就是第二次出生,聖經稱此為「重生」:
     『神…籍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得前書一章三節)
     「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約翰福音三章三節)
     一隻豬若要屬於羊的國度,活出羊的生活,不能靠教育、改良、規律,他必須有羊的生命。
     照樣人要屬於神的國度,活出神聖生活,也不能靠教育、改良、規律,他必須接受神的生命!


三、作基督徒的意義


   基督徒乃是一個接受神分賜的人。神先把自己分賜到我們的靈裡,
 
   再從我們的靈擴充到我們的魂裡,最後叫我們靈、魂、體都充滿神,被神浸透,聖經稱這個結果為「得榮耀」:


 『他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他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他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馬書八章三十節)


   這樣,我們就能被變化而模成基督的模樣。


 『神所豫知的人,他也豫定他們要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羅馬書八章廿九節)  


    這就是人生的目的!這就是作基督徒的意義!這就是神為您所定的計劃!


    現在你該做甚麼?
    現在你明白神的計劃了,你該作四件事:


一、心歸向神 —— 悔改


   悔改不是痛改前非,
   悔改不是改過自新,
   悔改乃是「心思轉變」。
   以前你是背著神作人,背著神作好人,背著神作壞人,你的心思是背著神的。
   現在請聽主耶穌的話: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四章十七節)


二、相信 —— 接受


   相信不是點頭,不是同意,不是欣賞。
   人若送你一隻手錶,你點頭、同意、欣賞都不彀。你需要接受。相信就是接受。
   請讀以下經文:
 『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十二節)


三、承認 —— 求告


   作基督徒是公開作的,神要求「心」相信,「口」承認。
   若心裡不信,不能得救。
   若口裡不承認,也不能得救。但是:
 『你若口裡承認主耶穌,心裡相信神叫他從死人中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章九節)


四、受浸 —— 見證


   受浸是在人面前作見證。所有相信的人都應該受浸,好叫他們不但在神面前得救,也能在人面前得救。主耶穌說: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節)


   藉著受浸,神把我們從撒但的國度,遷到神的國度裡。所以主耶穌又說: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入神的國。』(約翰福音三章五節)
現在請你禱告:


「主耶穌啊!我是一個罪人,我需要你。求你進到我的靈裡,除去我的罪,充滿我,叫我得有神的生命。我現在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和生命。我把自己奉獻給你。奉主的名求,阿們!」
  
    現在您明白人生的奧秘了!願主祝福你一直活在神的計劃中!